11/20 ㄧ樓放樣


 


今天的宜蘭,小雨大雨還是接連著下個不停


到工地時,只有看見二位師傅在雨中放樣


 


ㄧ樓牆面的鷹架已經搭好,下週可是重點工程了


二個工作天搭模板+二個工作天綁鋼筋+二個工作天配管線


算算下週六應該可以看見一樓牆面的灌槳


這樣一樓結構體就算完成了,又到了付錢的時候了…(ㄧ連ㄧ連不回頭的小朋友再見啦!)



這ㄧ次看見配管線是用PVC軟管,做日後線路的預留


這部分因為之前在網路上爬文時,看見有些網友提醒, PVC軟管在施工時,較容易因為水泥灌漿時壓扁導致破裂….


 


我很猶豫,當下就與水電包商聯繫


水電師傅的回覆是: PVC軟管較好施工,灌水泥時也不易管線外露,目前公共工程都是以這種為施工材料…. 安啦!


其實內心是矛盾的,現在地震多,用PVC軟管延展性不知道會不會好點?


蓋房子我們是外行,比價就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,所以再請水電報價明細中,註明品牌與材質了…(錢只能用在刀口上!)



 


回顧二:設計概念


我ㄧ直告訴自己有多能力做多少事


如果貸款不夠用,就先蓋小一點,日後每個月還款也不至於太吃力


同時間手上也沒閒著,開始計畫屋內的格局,及每個房間的尺寸


既然室內設計也是花大錢的項目之一,那就在建築師繪圖的過程,將我想要室內設計的想法同步規劃在內


至於外觀我喜歡簡簡單單的,沒有太多複雜的線條,唯一的要求就是窗戶要多要大,每個房間都能日照充足通風良好


其實,有許多費用若是能在事前想清楚,真的能節省很多很多的額外花費


 


例如:我喜歡屋內挑高,不希望日後作天花板降低空間,


所以,我事先要求所有管線,都作暗管不做明管,也省下日後裝潢天花板的費用


其實這樣的決定有利有弊,大部分的人是說:日後管線老舊有狀況時,也比較好找到位置對症下藥


不過我也耳聞,有人家中漏水,第一時間沒發現,等到屋頂的天花板全爛光了,才發現水慢慢沿著牆壁的裝潢滲出來


 


其他像是浴室的乾溼分離,在設計的初期,就先計算淋浴間使用時,大約潑水的空間尺寸,


安排厚度適宜的強化霧面玻璃直接做隔離,省去二次施工再去市面採購現成品(不ㄧ定喜歡與合用)


 


回頭想想,我們沒學過建築與設計,唯一注重的就是房子的結構要扎實牢靠…(這真的要靠建築師把關,以及營造廠的良心)


其他的使用空間,簡約明亮的設計也是重點,以實用及方便整理為依據!


當然,多ㄧ點溫暖再加點浪漫,就是要繼續規劃室內磁磚的搭配,與環保油漆的選色了….


所以不能偷懶,還有很多功課要做呢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fan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