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泵棒不棒?!親身體驗再一篇


 


小女子我的文筆不好,每天也有幾百位格友關心著~


突然覺得有社會責任與義務需要講清楚說明白!


 




其實,我原本不希望把家裡的狀況寫得太詳細,畢竟這個年代每個人的想法不同,搞不好別人還以為我是個愛炫耀的人


 




但事實上低調是我們希望的生活態度,”簡單是我們希望的生活模式




現在房子蓋的這麼美,要低調要簡單好像也不是太容易ㄚ!


 




 




 


!廢話不多說直接切入主題:我們家的熱泵熱水器,四個月的使用狀況!


 




我們一共有9間浴室,包含一間大湯屋


(我們家除了要美,機能性也要夠,所以我們有五間客房專門為了將來可以轉業民宿而設計)




 


我們在自建之前,做了很多的功課,查了很多的資料,甚至於將所有北中南的熱泵廠商列表一一評估,包含市場反應、價格、壓縮機(日系:松下&東芝)、技術能力等




 




在水電設計階段,也讓廠商與水電技師討論,如何能夠完善的供應每個房間足夠的溫度與穩定的出水量!




(自己蓋了房子後,才發現自己是個龜毛的人,但是種種堅持也讓我吃足了苦頭,蓋房子好累ㄚ)




 




我們是去年11月入住的,我發現入住才真正考驗著營造廠最後驗收這部分…(包含室內水電、浴廁、防水等…)




 


入住後,我們發現管線末端的兩間房間,熱水不夠熱




Call廠商來,要求立即改善~




 




*11月份氣溫約15~20度雨天, 熱泵出水口55,開回水(熱水管內冷水回流儲熱桶)十分鐘後,儲熱桶內水溫降至50度...


送至浴室出水口水溫40,表示熱水管輸送過程失溫十度(夏天失溫可能只有5),環境溫度很重要!


一般正常洗澡水溫40~42度最舒服,寒流來時需要再加溫至45度才會洗得熱呼呼,洗得過癮!




 




我們建屋之前,廠商與水電技師建議與評估,最後採用的是2000公升的儲熱桶與配備!




主機造熱還是需要因時因地,因為它造熱的原理還是與環境溫度有很大的關係(環境越熱,造熱效果越好),




而這幾個月濕濕冷冷(水氣濕度太高)也影響造熱的效果!壓縮機一整晚都在運轉,造熱很辛苦ㄚ!




當低溫來臨時,因使用熱水的同時,冷水會補充到熱水儲水桶內,所以會發現熱水溫度會隨著熱水的使用量愈多降溫越快。環境溫度愈低,燒熱水的時間就愈長。

而當初裝置回水系統也是為了要節約用水,不然等熱水管內的冷水流光,也要浪費好多水資源~




相對的熱水管線用愈粗,管線內的冷水量就愈多,回流到儲熱桶時當然溫度就降的更多了.




熱泵安裝回水系統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熱水一開就有,不需要等。




缺點是當開持續開回水時,會發現熱水儲水桶內的溫度無法保持在高溫,因為熱水管線循環時會耗損熱能。




 


在這裡又回到說我們水電技師的壞話:




水電技師在畫圖前,我就約熱泵廠商讓他們溝通過管線...




我們也提醒水電技師"湯屋的出水口要大ㄧ點,才不會放水放太久",




結果,水電技師將熱泵"出水"加大(不是出水),導致我們管線內冷水量太大,當熱水輸出時,遇到管內大量冷水,頓時降溫....所以,我們熱水不夠熱的問題點就出現了....




水電配管很重要, 重點是我們房子已經蓋好,不可能在全棟換水管吧....(所以,你就知道我有多氣水電技師的不專業)




 




這幾個月廠商一直再改善線路與造熱的方式,希望能達到我們的預期目標!




只是廠商家再加裝650公升的電能熱水器,以並聯切換串聯的方式技術加溫到70度以上水溫,讓我們冬天用電能加熱,夏天以"熱泵"為主..




 


所以我們家九間浴室+湯屋的熱水系統,目前是完全沒問題的,但是以吃電的方式做補強,並不是我們最初的期待與我原先希望節能減碳又反其道而行了...




 


我不特別針對電費單的總金額做評估,而是以分擔到九間浴室的供應量去平均冬季電費,實在還是有吃不消的的狀況!




 


所以,"熱泵"我是投贊成票的,但是遇到兩光的"專業技師"我真的也很想逼他們去撞牆!




 




以上重申:這是我們家的狀況,因時因地的不同,都會造成不同的結果,而我不好推薦也是因為沒有百分之百的絕對!




如果需要60度以下的熱水,而熱水管線在專業計算規劃下,是建議考慮採用!




所以要愛地球ㄚ,但是就會產生負擔啦^_^




 






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fan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